【澎湖 將軍嶼 KAYAK】 2004 0816

厚臉皮的了跟著一群獨木舟玩家去澎湖划船,雖然很興奮,但早上還是晚了十分鐘才起床,匆匆的偷溜出去(總不能叫我說:嘿,老爸,我要去澎湖划船啦,划個二十公里左右吧,別太擔心啦。這樣還會有去不成的危險,只好依照慣例,先斬後奏),比預計時間晚了點到機場,很緊張的打電話找人,結果大家都很合作的比我還晚,因為跟大伙兒素昧平生,就還是惦惦的跟著大家不發一語。

往澎湖的飛機起飛沒多久很合作就降落了,窗外的風景是碧海藍天,島嶼星羅棋布,過癮,我有預感這次是來對了。

反正我行程什麼的都不知道,就跟著就對了,坐車到港口,一台小發財滿載的獨木舟已經在等著我們,十四張船票到望安,幫忙搬小船上大船,搭這大船有夠無聊加上船艙裡有夠臭,甲板上風大,吹的我的美麗頭髮披散了一肩也無心去整理,只在想,這船走的路線就是我們預訂第二天要划回來的路線,這台有引擎的居然開了一小時,那我用手划回來要划多久?

望安島上真是鳥不生蛋阿,會到這生蛋的大概只有綠蠵龜,我要買碗滷肉飯要騎機車五分鐘,要買餅乾跟飲料還要再騎十分鐘,騎到島的另一面去買,那家破爛小店唯一的巧克力是滋露牛奶巧克力,還不知道已經放多久了。

午後,出海了,第一天是悠閒的繞島行程,我們在一個無人小島嶼上岸看鳥,另一個無人島嶼上岸休息浮潛,在海上划不曉得,接近岸邊時槳還常常打到海底礁石,浮潛時才發現,剛剛我不知打斷多少珊瑚,罪過罪過,戴上面鏡跟呼吸管,鑽下水去看,沒搞錯吧,感覺上好像是掉進海洋博物館的大型水族箱裡,水乾淨的好像可以喝了,珊瑚森林像是無邊際般的綿延在海底,各種彩色的魚穿梭其間,還有大如籃球的海膽,大如輪胎的海葵再水中漂舞著,我在其中浮著游著,要休息都沒地方落腳,因為遍地珊瑚,不小心就會弄斷掉,在這次之前,我是只在基隆附近潛過幾次,跟這裡比起來,這你要是算是礦泉水,基隆就好比是排骨湯,裡面還有白羅蔔跟香菜飄浮喔。

追魚,當水中模特兒,從水底檢起各種海膽啊海蔘啊給攝影師紀錄,我只敢檢小條的海蔘,大條的就像是巨型白羅蔔的大小,抱著軟軟趴趴的一條黑色巨型白羅蔔,非常噁。水很清澈但水流強勁,一停下來就會有一鼓力量推的你站不穩,玩著玩著,太陽快下山了,得在天黑之前回到家才行,天黑之後可不是好玩的。

晚上當然不用說,滿桌都是海鮮啦,飯桌上討論第二天的行程,第二天計劃是橫渡到虎井嶼,一開始是沒人不好意思說不去,只是面有難色,慢慢的,一個全家福先放棄了,再來另一對划平台舟的也放棄了,剩下海洋舟七條共八人,挑戰直線距離十二公里的望安到虎井。

【鬼月第一天 橫渡虎井】 2004 0817

因為趕潮水跟海流,必須在中午以前到達,因為中午滿潮一過,海流轉向,後果很難預測,早上出發時因為還很興奮,跟著頭兩艘船就一直划一直划,頭三公里只是有點逆風而已,但海上還算平靜,一出了望安島的範圍,就看眼前的海面不覺呆掉,就像是海上有一條界線一樣,這邊波浪平平,一過那條線,就激盪浪花,旁邊的舟友經驗豐富,一馬當先,就破浪過去了,隔壁舟友提醒我注意平衡,他一前我一後就跟著過去了,過了這一道,前面還有一道,過了兩道之後繼續往前,只見前方是一大片白波,逆風吹的我們速度快不起來,看著GPS的軌跡,雖然船頭朝著虎井,但是我們卻一直往斜偏過去,不是說順流嗎,怎麼流是從側面來,跟舟友聯絡,修正方向,但海流強勁,要修正更多,趕緊轉船頭,繼續往前划,因為沒跟其他舟友溝通好,漸漸地越離越遠,一開始還看到旁邊舟友在浪裡載浮載沉,過了沒多久剩下我一個,此時我們已經划了兩個半小時左右,只見遠方觀光船一艘一艘的從旁邊過,落單的我,除了划槳就是一直看著GPS上自己的速度跟方向,至少至少,我是在朝虎井前進,雖然慢,慢到剩下時速一到三公里,比走路還慢,但至少有往虎井接近,左右望去,一片汪洋一望無際,前面是虎井,浪從左前方一波一波的拍打,船艙裡已經有點積水,不過我可沒時間停下來抽水,我不過停下來回個無線電,就被吹的轉了九十度,多划了好幾槳才轉正,我還是划在前面的,不知道落在後面的怎麼樣了,最擔心的應該是雙人海洋舟,不會到時要叫海巡來救吧,不過我自己自身難保,也管不了那麼多了。現在唯一的信念就是往前划上岸。

逆風又要對抗海流,沒時間空出手做其他的事,喝水還好,有水袋,管子抓起來吸就對了,肚子餓,船上綁了一個波羅麵包,好餓啊,真想吃,為了避免停槳被風穿歪航線,用最快的速度抓起麵包包裝拆掉咬在嘴裡,馬上繼續划槳,一口咬下去,嚼兩下,麵包被咬斷了掉下去,手接住但沒地方放麵包,暫時塞在救生衣的領口裡吧,待會再吃,雖然已經被海水濺的有點濕掉了。

慢慢的,非常慢的,(時速一公里有多慢,人散步時速是三到四公里,時速一公里大概是用爬的吧,而且是慢慢爬喔),虎井的建築物慢慢慢慢的清楚,糟糕,我不知道上岸點,管他,先上岸再說,前方有一排防波提,中間好像有缺口,還有樓梯,已經沒力的我,最近點就是最佳上岸點啦,死命的把船往缺口划,好不容易把船划上岸,解開防水裙,好好的喘了十分鐘,把剛剛的波羅麵包從救生衣領口縫中掏出來吃掉,雖然爛爛濕濕鹹鹹的。

死命的把船拖上堤防,用無線電呼叫同伴,原來他們都要到島的另一側去上岸,已經在岸上的我幫忙勘查地形,指引兩艘船在港口旁邊的沙灘上岸了,還有一艘因為海流太強,繞不到島的前方,最後退回島的後方從我登岸的地方上岸。

【十二點半,花了五小時划過來】 2004 0817

靠,這個島我們本來計劃是要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划回本島的,現在沒有人要用划的回去了,跟船家算個價錢,請他載觀光客回去的時候順便載在我們,四人四船一千,便宜,現在就算是叫我出四倍也願意,在島上晃來晃去等船,看到一堆觀光客,感覺別人是背著相機,戴草帽,穿細肩帶背心跟短褲涼鞋,我是穿著防滑鞋,水母衣,外加救生衣,救生衣上垂著相機,無線電跟GPS,最後頭上戴著一頂爛爛的斗笠,自己都覺得怪吧。

虎井小學真是好地方,洗手台又好洗又好喝,好好沖了個淡水澡,喝個飽。

終於回本島了,掩不住的得意心情,七艘船出去,只有四艘過海,另一艘掉頭去救另外兩艘,帶回望安島跟另外兩艘放棄出海的一起用大交通船載回來了,這個對比,對我這個第一次划船的人來說,成就感就是一個爽。

後記:一個人再船上時,感覺長這麼大是第一次這樣清楚的接近死亡,體力不足或是操舟不慎可能就成為海上浮屍吧!幸好沒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un cesare 的頭像
    sun cesare

    cesare

    sun ces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